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<光。影>之於我,日日夜夜---23048的心得

<光。影>之於我,日日夜夜


六月十八星期二,書桌前。
這已是學期的尾聲,如今的我坐在書桌前,回想著這兩個月來的點點滴滴,絲絲吋吋,無不充滿著生科微電影計畫,她像是美麗可愛的佳人,縈繞心頭,無時無刻掛念著她,對她愛護至極,而今她要遠去,心中不免惆悵,彷彿,一滴水珠落在湖面上,敲響的那一聲清脆。




老實說,我一開始想拍的,是帶有強烈控訴性、顛覆性的作品,去呈現身為一個高中生快變成年人對世界的心態,把青年們內心的掙扎、不確定,表達出來,原本是很單純想表達這種心境的我,卻也不知所措,無從思考起,腦筋完全一片空白。

所以才會有像「光。影」的劇本出現,我很基本的從周遭人事物想起,「光。影」主要想表達的是,在我們周圍,往往有那些被忽略的人物,這是一個很不爭的事實,同時,也有那些傑出、鶴立雞群的人物,一如同陽光與影子,陽光雖然耀眼,但若它照射的物體身後,並沒有產生影子,那是極不自然的,成語立竿見影,便是其中代表,說明了光與影的相依。

回頭看看你身邊的影子,如果沒有它,你還是你嗎?

我之所以會想到這樣的題材,我相信是跟某些同學有關的,學校即是一個社會,我看到一個很現實的事實,部分同學可能因為個性等因素,他所接受的掌聲是比較少的,他的想法是被忽略的,他的內涵是隱藏的,他們是生活在影子裡的,不代表這是不好,但我覺得他們值得更多,而最簡單的,我們從自身的關心問候做起,也能讓他甜在心裡。

<光。影>是我的心血結晶,我把我想傳達的寫在劇本裡,一個小人物,或是不被注意的人物,是應該被注視,更應該接受更多的包容。

過程中,我不會說那是一條安穩舒適的大道,卻肯定是條艱辛重重的小徑,那條小徑不甚好走,有時的峭壁,逼著你提著一口氣,一手扶著另一邊的山壁,一步一步的往前走,驚險,但我卻知道,我只能往前走,因為美好樂園,是在山頂上的。

於是拍攝進行著,過程中,無數的突發事件,常有的難以應對,我們在中間學習,我看著日益增加的影片,心中想著:快到了,撐一下。

截止前一個星期,那壓力巨大無比,壓在肩頭,一種苦悶在心中,滿腹牢騷無處宣洩,像是站在懸崖邊界,一點點的負擔,及讓你摔入深不見底的谷中,那一夜,翻來覆去,滿腦的擔憂,伸出爪子攫來,恫嚇著、示威著。

繳交前兩天,雖然未見成品,但雛形可觀,已經開始,心中的悸動浮現。

而今,看到成品,眼中泛淚,回想過去歲月,<光。影>之於我,日日夜夜。

附上小詩一則作為勉勵
我在崎嶇小徑爬行著
一旁的深谷呼喊著
來吧 投入我的懷抱吧
背上負擔向我大喊
倒下吧 倒下吧
我說
不要 不要
我要站上山頂
我要看遍風景
我要傲視一切
在世界之巔---對自己的期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